貓頭鷹食堂

ruokala pöllö

韓式拌涼麵

bibim naengmyeon


不吃涼麵,怎麼能算夏天? 中式、日式、韓式的涼麵我都喜歡。前者怎麼都比不上媽媽做的好吃,把芝麻醬、蔥蒜、麻辣平衡得好很重要,總覺得別人做給我的最好吃。後二者較為清爽,所以常會在家裡做,覺得自己做的不輸店家呢。


韓式涼麵也有分用辣椒醬乾拌的拌面(bibim naengmyeon),和浸在帶著碎冰的冰湯裡的冰湯麵(naengmyeon),在餐館裡吃常會配幾片韓國梨或西瓜,吃時可以自行加白醋和黃芥末。帶著韌勁的褐色麵是最大特點,這種口感和顏色來自蕎麥(buckwheat)、葛粉(arrowroot)、和土豆、番薯粉。 還有一種在美國的韓式料理很少見,我在朋友家裡吃過,也在電影裡見過,好像叫泡菜涼麵,用的是白色的素麵(somen),不是褐色的麵  以前都是喜歡在韓國料理點這個,雖然韓裔友人曾告訴我他們喜歡在吃燒烤時(或後)點,包括冬天也如是,但我還是喜歡把它當正餐,很被它頑強的韌性和清爽無油的湯吸引。後來發現,這種面在家裡做也非常方便,而且便宜多了,很容易在韓國超市集齊材料。


做起涼麵,都會想起三位好友。頭兩位是大學同學,兩人合租的公寓,成了我們的聚腳點。我和Bora是攝影課和電影課的同學,常常一起拍作業或互相拍,May除了樂於當我們的模特,也很喜歡幫我們做吃的。她最拿手的是韓式涼麵,整個夏天我們吃的基本都是涼麵,又省又好吃。當時我很佩服她,就是因為她教了我做涼麵,這個我平日只能在餐廳吃得到的最愛。她教我煮麵千萬要掌握好時間(太久真的會變成糊),也一定要用水沖好幾遍,衝掉所有在外的澱粉質,才保持它特有的爽滑和嚼勁。


第三位是Jungmin,我第二份設計工作的同事。當fit designer的她很快就給我工作時專業幹練、平時真摯可親的好感。我們一拍即合,她常邀我去她家,知道我愛吃韓式涼麵,她就教我不同的家庭式做法。當時韓國超市還不多,我認識的薯、葛粉做的涼麵還沒那麼好買,她說用素麵(也叫友白髮)也可以做,改變了我韓式涼麵就非要用褐色麵條的想法。我覺得無論用什麼麵條,她做的涼麵最好吃。她把麵做得像下即食麵一樣輕鬆俐落,先下麵條,然後切碎一些泡菜(kimchi)放在大碗裡,加入白醋、糖、一點泡菜汁、麻油做佐料(鹽可以不放,因泡菜較鹹)。佐料一做好麵也剛好可以起鍋了。把煮好的素麵過幾次水洗掉澱粉質,加入已有佐料的大碗裡,混一混就可吃了。


這三種我都喜歡在家裡輪流做,這次做的是辣拌面。


難度  ★★


材料 (1人份)


韓式涼麵        約 156 g

小黃瓜           半條  切絲

韓式辣醬        2 湯匙,按自己喜好

溏心水煮蛋     1 顆

白芝麻           1 撮

黑芝麻油        半茶匙 (我有時不用)


做法

1  將4杯水在鍋裡煮至沸騰,下麵,煮5分鐘後馬上撈起

(我用的是乾麵,濕麵所需時間更短,可參考包裝上的標示)

2  將麵條放在過濾器內,用冷水沖洗,至濾出的水變清,麵條變冷

3  將麵條瀝清水分放在碗裡,加上麻油、黃瓜絲、雞蛋、辣醬、撒點芝麻,完成!


评论(12)
热度(164)

© 貓頭鷹食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