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頭鷹食堂

ruokala pöllö

西班牙海鮮飯

spanish seafood paella


最近寫的都是早餐,其實我更愛做晚餐,晚上心情放鬆,更有心思做菜,也可以更悠閒地用餐,只是晚上的光線很難拍好。這次放棄視覺效果,分享這道家人很喜歡的料理。


第一次吃這種海鮮飯是在南法海邊的尼斯。那時爸爸出差,媽媽帶著念初中的我和弟弟去和他會合,順便渡假。爸媽那時的經濟環境並不充裕,錢省下來都是用來帶著我們旅行。 那是在我對歐洲有任何感覺或期待之前,感到最興奮的是我們要到海邊玩了。尼斯並不是想像中安靜的海邊城市,到處都是曬得油亮的人和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Vespa,有飛馳的,有樹蔭下的,海堤上的,我還土土地要和老舊的合照,車主總是欣然答應,還搞笑合影。地中海邊的城市好像都自成一國,與其說是法、意、西,不如說是地中海的,有他們自己的文化、熱情、隨性、食物。


印象中媽媽帶著我們走過一條又一條兩旁都是露天餐廳的街,大家的桌子上都有同一種食物,大小不一的扁鍋子上色彩斑斕,鮮橙色的海鮮、黑色的青口殻、橘色的飯,各家鋪的風格有所不同,但就是這種海鮮飯。後來我們有和爸爸一起回去吃,老實說,味道不太記得了,只記得很香,整條街都是這個香味,談笑聲,玻璃杯碰在一起的聲音,雖然是很有地中海風情的露天餐廳,我們全家都很被那悠閒的大排檔感覺吸引。周圍都是喧嘩,但一家人在日落中的戶外,圍在一起吃飯的感覺真好,還有熱氣中偶然一陣的海風。媽媽到現在吃這海鮮飯時還會說起我們的那個第一次,我一直覺得這道料理應該要學會。沒想到這將是一場泥足深陷的試驗。


這次參考的食譜來自Simone Ortega的『1080 Recipes』,Phaidon社出版。 這是我最喜歡又用得最少的一本料理書。(下一個post會分享一些內頁)。作者Simone Ortega是西班牙家喻戶曉的女料理家,她寫的1080個西班牙食譜,自1972年出了第一版後,不斷再版,成了差不多每個西班牙家庭都有一本的料理書。下面的版本是我從英文版翻譯、擅自改過的。做了一些試驗後發現做paella最好用Bomba米,因為它能吸入大量高湯而久煮不爛,而且最能形成西班牙鐵鍋飯裡最重要的鍋巴 (socarrat),所以棄用書中建議的長顆粒米。沒Bomba米也可以用其它米代替,如泰國米,但較易煮爛,水量須減量或另作調整。這次沒特意去找鮟鱇魚,改用鮮帶子,但鮟鱇魚的肉質的確特別滑嫩又結實,很適用(大部分韓國超市和部分中國超市有售)。鱈魚、三文魚等耐煮的魚都可以代替。


這道西班牙海鮮飯算是我目前做過步驟最繁瑣的菜了吧,記得第一次一開始做就後悔了,廚房裡所有向上的空間都放滿鍋子盤子勺子,高湯這鍋倒進那鍋,那鍋倒進這鍋,切了很多東西,難得原食譜還叫 "simple paella" (簡單鐵鍋飯)。不過享受成果的時候還真的滿享受的,熟悉了以後反而變得有點上癮了。


鍋子:

做paella有專用的鐵鍋 (paella pan),不過用電飯鍋或平底鍋也可以,從第7個步驟開始用。傳統的paella鐵鍋是用炭鋼(carbon steel)鑄的,雖然洗淨後不馬上擦乾、抹油的話容易生鏽,但還是西班牙家庭首選,因為它有助形成鍋底香脆的飯焦。用上說的其他鍋子不容易煮糊,但很難有脆飯焦。(亞馬遜上有很多西班牙制、便宜的傳統鐵鍋選擇。注意挑選適合份量的直徑。)


難度  ★★★★★


材料 (6 -- 8人份,鐵鍋直徑30釐米)

鮟鱇魚           250 g      (monkfish)

帶頭大蝦        250 g

帶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50 g

黑殻青口        1 kg       (或花蛤 500 g)

鮮魷魚           1 隻         切圈

橄欖油           200 ml

洋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 個         切粒

番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 個         剝皮、切粒

青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 個         切塊

紅燈籠椒        1 個         切絲

Bomba 米      600 g    

蒜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 瓣         切片

洋芫荽           1 撮  

番紅花           1 小撮      (saffron)

熱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 湯匙

青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0 g

西班牙香腸      半根        (chorizo) 去外囊,切片

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適量

檸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 個        切 8 瓣


預備

1  將鮟鱇魚去皮、切塊,將大蝦去殼,魚骨、蝦頭、蝦殼都留下來。

2  將鮟鱇魚骨、蝦頭、蝦殼放進鍋子裡,加7杯水、適量鹽熬湯,中火煮15分鐘。

3  在平底鍋內加熱半量的油,加入洋蔥中火炒5分鐘,加入番茄再炒5分鐘,然後全部倒入攪拌器打成泥。(將洋蔥番茄泥倒入用來煮海鮮飯的大平底鍋。)

4  用另一鍋子將青口或花蛤、10ml水 煮至沸騰,蓋上鍋蓋用大火煮3~6分鐘,到殻張開為止。

5  將青口或花蛤帶肉的半殻留起,空殻丟棄,湯汁留起備用。用紗布將湯汁過濾,與魚骨、蝦殼汁混合,加水變成 1.4 L (3 pints) 的高湯,倒入鍋子,中火加熱。


做法

6   把剩下的油倒入用來煮海鮮飯的鐵鍋,加入青椒,中火炒3~4分鐘,加入魷魚、鮟鱇魚、米,炒數分鐘,不用炒至變色。

7   倒入高湯。

8   將蒜頭、洋芫荽、藏紅花、鹽放入研缽臼成泥,攪入暖水混合,加入鐵鍋內。

9   加入大蝦。

10  當約一半湯汁被吸收時,將紅椒、青口、青豆、香腸裝飾性地“擺”入飯裡。繼續煮至全部湯汁被吸收、飯煮熟(約20分鐘)。

11  熄火、把鐵鍋放在溼布上5分鐘(有助鍋巴形成得更好)。上桌時把檸檬瓣掛在鐵鍋邊上。完成。


评论(11)
热度(102)

© 貓頭鷹食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